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力量與平靜的來源-Vladimir訪談

本篇由英國Cutting Edge Systema Academy的首席指導員,Rob Poyton撰寫,他同時也是Systema International 出版品的編輯。

Systema International (SI):首先我要代表在座的每個人,恭喜您的學校已經創校20周年,這是一個令人驚嘆的成就!您當初在多倫多創校的的時候,有預想到會有像今天一樣,那樣桃李滿天下的成就嗎?

Vladimir Vasiliev (VV): 感謝你的稱讚和支持。當我在1993年時候,初次在多倫多教學時,我沒有任何的計畫,也沒有想過要開創多特別事情。從現在有超多兩百所Systema學校,而且有超過500位指導員在世界各地教導Systema,到超過40部的教學影片和每年有大量的學員參加常規的講習會和練習營,這些事情其實都是順其自然。當然,我會努力的盡我本能的工作,但我不設定目標,我也從不依賴這些現有成果而不精進。


SI: 你過去其實跟過很多不武術流派的人,接受不同種類武術的訓練。是什麼原因讓吸引你去追隨Mikhail,並讓他的東西成為為你武術訓練的根源。

VV:Mikhail的東西一直都很有趣,而且總是不斷的更新,讓我可以精進。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武術訓練。看到他那高深的功力總是可以幫助我持續不斷自我的精進。

SI: Systema在過去20年有著難以置信的成長,你對Systema未來20年發展的狀況,有什麼樣的預期嗎?

VV: 我相信一切都是上帝的旨意。我不會預測這麼遙遠的未來。我很享受現在我們所擁有的-有那麼多好的人在這個社群,還有這些很好的成就。我只能說Systema的確是獨一無二的,而且帶給那些練習的人很多正面的影響。如果未來20或20年後,人們持續因為練著Systema而受益,那當然很好囉!

SI: 當越來越多人從本部脫離分裂出去,會不會因為這樣造成風格上的改變,而有些危機存在呢?

VV: 有人脫離這件事情,本來就沒有什麼錯。我們並不會要求別人一定要加入,也不會在他離開時,拉著他要他回來。去探索其他的可能性,這件事情是很好的。其實有很多人後來都回來。通常是不再需要Systema來幫助他自我成長,才會離開,因為他們還不了解Systema。要了解並接受Systema的全部這件事情本來就很困難。很多人只學到皮毛就認為他們自己已經充分了解Systema,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會離開。

SI:最近幾年有些軍事格鬥武術開始流傳開來,而且其內容和Systema差距很大。你認為人們會是因為Systema的軍事背景或是它健康和呼吸訓練而感到驚豔呢?

VV:一個好的戰士,理應是一個健康的戰士,不論是在身體或是心靈方面都很健康。Systema讓人體格強健,甚至越來越好,也更仁慈,更少恐懼還有不會想逞凶鬥狠。一個好的戰士應該是無懼的或是不好戰的,這樣才能成就自己保家衛國的崇高任務。

SI:Systema裡有很多練習似乎跟一般武術的方法背道而馳。例如:你不用把身體移動當作動力來出拳、你用放鬆來應對別人的攻擊,還有觀照自己多於觀照對手。你如何儘可能去傳達這些想法給那些練習不同武術的人?

VV: 練習者需要去認識到武術元素與健康之間的緊密關係。很多武術其實誤導他們的學生。在我的看法裡,他們教的東西和健康與生存一點關係都沒有。傳統的武術的目標是為了保護他們的後代,但是這種觀念已不見了。Systema堅固與自然的學習門徑還有呼吸練習的基礎下帶引大家走上正確的訓練、戰鬥與生存的道路,一個人要去了解武術內涵就只是藉著自我的不斷的精進練習。

SI: 在過去這幾年裡,大家都看到你的武術水平持續穩定的提升。你如何維持不斷的提升,還有你鍛鍊的目標有哪些?

VV:謝謝你的稱讚。我的目標是去了解Systema概念中更深層的意義。Systema是活的東西,它持續的在成長發展,而且這個發展的過程不會結束,直到我們結束此生。有很多很好的Systema指導員也是如此,像是俄羅斯的Valentin Talanov、法國的Jerome Kadian,還有Brendan Zettler等也是。

SI:在訓練學生中,你怎麼在挑戰自己與安全取得平衡?你如何去判斷學生能承受的程度?

VV:這是一個非常好且相關的問題。這的確是一個挑戰。如果你在對練時出手過重或稍微不客氣些-對練的人和其他人就會抱怨。但如果你太客氣的出手-他們就不相信你。這對任何一個指導員都是測試,因為Systema所有的練習出手都是在互動當中。如果對手定住不動,去展示一個令人信服的技巧是很容易的,但是Systema是很實戰性的,要表達的是如何在互動中動作的恰到好處,並看出你的對手身上有哪些東西能夠讓你運用。而這件事情如同去判斷那個人可以承受的狀況,當你練習越多後,這個問題會漸漸變為簡單。

SI:在你尚未退伍前且跟Mikhail學習的時候,有沒有一些小故事可以跟我們分享?

VV:對於我一路走來的歷程,是一個大故事,或許未來有時間我們會在跟你分享。

SI:你可以給以下類型的人一些建議的話?
-剛入門Systema的人
-練習Systema已經有一段時間的人
-在教Systema的人

VV:
對所有的練習者,我只有一個建議,就是要有耐心。學習Systema是一個很廣泛的過程,在每一個階段裡會有許多挑戰和獎勵。這是很令人興奮的,因為總是會有很多東西等著你去發現,而且遵循著正確的道路前進,你會發現有很多深刻的喜悅總是在某處等著你的到來。

SI: 或許是因為我們的高科技發展,今天人們的生活反而比以前還有更多的不確定性或者是不好的事件發生在世界上。你會不會覺得其實Systema扮演某種角色幫助人們,生活在這個艱難或者說是有趣的時代裡?

VV:我相信它可能幫助也會幫助到人們。如果你把Systema當作是一個全面性的身心鍛鍊,並不是只有像我們先前提到那些破碎的訓練,它是很多的應用方式。Systema訓練可以減少壓力和恐懼,讓你有健康與清澈的思維。它是你力量與平靜的來源。

引用聖經詩篇23「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SI: 謝謝Vladimir 和Valerie,謝謝您們撥空接受訪問還有你們過去二十年的辛苦推廣,也祝你們的事業能夠長長久久。


來源網站:
http://www.russianmartialart.com/

原文連結:http://app.streamsend.com/private/SsOr/9hD/t4R0amm/browse/199944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