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關於Mikhail Ryabko的小事跡 by Andrei Polynski

其實這篇不是總部的文章,但是個人覺得還蠻重要的,也是日本指導員Brett Adams 部落格推薦的文章。

我在讀時候,也順手翻譯了一下,覺淂內容很有收穫,幫助我更認識Systema的本質。

以下是翻譯自Brett Adams部落格..

幾年前我讀到了這本書,而且發現這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一段文章,所以我想擷取這段文章放在這裡給大家看。

如果想看全文的話,請到這個網址: http://english.ruvr.ru/2007/06/29/142458.html

摘錄自「IT IS I, LORD!」(這就是我,上帝)這本書,作者為Andrei Polynski

下面是這本書的描述:
我們將要藉由俄羅斯東正教的記者去了解你,由Andrei Polynski所撰寫名為”這就是我,上帝”的這本書。這本書是由記者再2002年到2005年多次訪查俄羅斯各地的一個結論。
這本書是探訪關於東正教的基督徒。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企圖去對抗邪惡,並不遺餘力的去幫助其那些在困難之中的人,試著去拯救他們的靈魂。







這段摘錄文章描述Mikhail Ryabko和這位作家Andrei Polynski的見面內容:

「有次,我的朋友和我討論各種不同風格的武術,而且他對我說:」

「我知道有個人可以把對手摔出去,而且完全不用碰到他的對手。」

當然,我高度懷疑。但他覺得我的反應有些冒犯,並反駁說:「我不是在開玩笑!」

然後,他說建議說:他明天有一堂訓練課程。既然你懷疑,何不一起去看看?你將會親眼發現這個事實。

「那就去啊!」我同意,並問他:「他這個神祕的武術是什麼?」

「這是來自古俄羅斯的武術流派」他回答。

我並不是很熟悉這個流派,即使我過去花很長時間去研究各種武術流派。除此之之外,我也學過桑搏好多年了。甚至我得過莫斯科的桑搏比賽的銀牌。哀~只可惜因為受傷而不能再繼續練習。

當我們進到訓練道場時,我期待到一位有力量,全身肌肉像是藍波一樣的傢伙。請想像我當時的失望,當我看到一位矮胖、看起來有點短小,像足了小熊維尼的人走向我們而來。他看起來不像是超人。他有些溫柔帶著有些靦腆的笑容跟我介紹他自己:Ryabko Mikhail Vasiliyevich,而且緊緊握住我的手。(他的手出乎意料的柔軟。)

看著他短腿與凸起來的肚子讓我覺得有些懷疑,我想著:「難怪我充滿了疑惑。」然而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才是真正的奇蹟。

Ryabko把在練習館裡的其中一位老兄叫過來,並向我介紹他的名字:「Sergei 」

站再我面前的是一位年紀約40多歲的一位留著鬍子,看起來不是很穩重,而且有著突起的肚子-他看起來真的像是很典型的哥薩克人。而我後來也發現,他也有個綽號:哥薩克人

Mikhail Ryabko示意我去打Sergei

「你是說真『打』嗎?」我問道,想著說去打一個完全不抵抗我攻擊的人,有什麼好玩的?

「你打越大力越好,」這位教練回答。

「如果我打太大力怎麼辦?我的拳頭可是很可怕的喔?」

『你儘管用全力打他,不用怕!』他笑著。

Sergei,那位我要去打他的人,同時笑笑著。那時,也聚集了不少人群觀看。當然,他們期待看到他們的教練會展示一些不同於平常東西。


我最後股起了勇氣,朝向他打了一拳-用盡我全身的力氣。
然而,我的拳頭打進他的肚子時,像是打進了一個泥沼一樣,而且同時間,他站那裡笑著。


我疑惑的站在那裡,等待一個解釋。在此同時,這位教練也要另一位客人-一位重量級的拳手-去做我剛剛做過的事情,去打Sergei一拳。這位拳擊手打在Sergei肚子上的拳頭,比我剛剛打的,還要更重更久,他可是專業的拳手。但是效果卻和我剛剛半嘗試的心態結果相同:Sergei站在那裡像是石頭一樣,帶著一個和藹親切的表情。那位拳擊手則是和我一樣,往後站著,茫然不知所措。
然後,這個教練Mikhail Ryabko說:「現在看看你們應該如何去出拳打人」



他突然從手從身後快如閃電出了一拳,往Sergei的太陽神經叢位置打去,這讓Sergei立即的倒在地上。他幾乎無法自己爬起來。這位教練得用腳去踢一下他的腳跟。

在那之後,這位教練改變這個戲法。現在,他的打擊更像是打巴掌般的清脆,Sergei站著像是癱瘓一樣,而且他全身的肌肉像是僵住,因為這個接觸。為了讓這個哥薩克跳出這個狀態,Mikhail Ryabko在他的後頸拍了一下。同時,Sergei的肌肉又變成正常的狀態。

我問Sergei說:「剛剛你被打到那下的時候是什麼感覺?」


「我感覺像是支撐我身體的能量完全空掉,然後突然衝上來一股很強能量。這個能量波動,就像是你踢我的腿,把我踢倒。」他回答


「當你全身僵住的時候,這是一種催眠嗎?」我心裡納悶問著
「不是,」他說,「我在那時候意識是很清楚。我無法動我的肌肉,因為他們變得很僵硬。」


「你會痛嗎?而且通常這樣,對身體是有危險的吧?」


「不會,」Sergei回答「雖然感覺不是很舒服,但我不覺得有任何的痛。現在,我則是覺得很好,就像剛做完一個蒸氣浴。」



同時,這個教練,要做最後的示範,對我們展示了一個相當了不起的絕招。他用他的手指頭在Sergei的鼻子的右前方輕敲了一下,然後就像有了控制他的能量,而在這段時間,他根本就沒有碰到Sergei的頭,儘管如此,Sergei還是立刻摔到地上。

而在此時,現場響起一片掌聲,因為佩服這位教練的展示而鼓掌。

我對我所看到的事情感到非常震驚,而且坦白的對他說,我真的感覺到困惑,而且我需要一個合理的解釋。「這是古俄羅斯的武術,」Mikhail Ryabko回答。「是世界上特有的一種武術,與其他武術完全不同,它的武學立論基礎來自東正教信仰。而事實是,在俄羅斯的歷史上太多戰爭了,大家都想爭奪我們這塊土地。要能不斷的擊退這些敵人的攻擊,讓這些戰士成為戰技超高超的戰士,並發展出自己的獨特的武術,而這個秘密一代傳過一代。這些都可以在俄羅斯的史詩故事裡找到證據。例如:關於有位叫做Ilya Muromets英雄戰士的小說傳記,他後來被冊封為聖人‧只是很可惜的,我們的人民認為那些史詩故事就像童話故事一樣,沒有什麼價值。但如果我們好好仔細研究會發現他們是無價的資訊來源。」

或是去追朔韃靼(蒙古)族統治俄羅斯土地時,發生的那場庫利科沃(Kulikovo)會戰,當俄羅斯的一名戰士-同時也是修道士(武僧),叫做Peresvet,參與了這場戰爭和韃靼(蒙古)人Chelubei作戰。直到現在,中國人還是會到謝爾蓋聖三一修道院,去請求我們的修道士告訴他們Peresvet的秘密。他們問說為什麼他可以擊敗韃靼族Chelubei,他是其中一名生力軍。在這場庫利科沃戰爭之前,他沒有任何的戰前單挑的經驗,且他被認為是無懈可擊。然而,Peresvet還是在那場戰鬥中殺了他。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Alexander_Peresvet)
註:庫利科沃(Kulikovo)會戰是一場以寡擊眾的會戰,莫斯科大公國(5-6萬)對抗金帳汗國聯兵(10-15萬),並且戰勝。

這些幾乎都被遺忘的古羅斯武術非常的讓我感到興趣,讓我決定去重新建構與系統化這些被遺忘的遺產。

「所以聖戰士Ilya Muromets和修道士Peresvet的秘密是什麼? 」我問。

「這答案在Hesychasm(靜修)裡。」Mikhail Ryabko.回答。


讓我來解釋讓你們這些不知道的人了解:Hesychasm(靜修)這是一個希臘文,代表平靜、安寧、沉默、脫離。這個教義主要是要讓人去感知到聖靈的存在。靜修的最高境界則是像復活的耶穌基督那樣,從人到神的轉換。


「古俄羅斯武術的系統建立在獨特的呼吸方式和誠心的祈禱上,」Mikhail Ryabko:「這是東正教的科學中的其中一種科學,也是東正教的東方教堂聖教父所傳下來的傳統。在你開始去學古俄羅斯武術的系統時,你必須透過懺悔和征服自己的驕傲來潔淨你的內心。然後,在祈禱過程中,那個聖靈會進入人的身體裡面,並且授予他幫助。

所謂的超能力有兩種根源,要不是來自上帝就是來自惡魔。

Peresvet畫像(Systema 中心思想 聖人 也是Logo的原型)
(圖片http://www.liveinternet.ru/users/2496320/post290396390/)

「像聖Ilya Muromets和修道士Peresvet,祂們兩位東正教戰士的秘密,就在於聖靈的力量,並且進駐在他們的身體裡面。


Mikhail Ryabko為了要回應我,因為我請他說關於他自己的事情,他重重嘆了一口氣並說:「其實關於我自己的事情沒什麼好說。」他比較喜歡去談論他的弟子,但是他不叫他們『弟子』。「他們和我一樣都是學生,」他說,「因為我不是老師,而我們真正擁有且唯一的老師,也只有上帝」

我從Mikhail Ryabko的學生中得知他曾經是一個軍官,打過車臣戰爭。他在這些軍人和軍官中很有名的,因為公正、清廉有遠見的。這些軍人完全的信任他。將軍們在確認展開行動之前,都會先徵詢他的意見。而在部隊裡則流傳著Ryabko如何單槍匹馬且赤手空拳抓獲強盜的傳說。他如何沒有刻意的躲避敵人猛烈的炮火‧有次Mikhail Ryabko被指派參加一個任務單位,必須穿過一條山脈,那個地方部署了滿滿的武裝人員。這批部隊的指揮官,非常了解Ryabko,並對他說,「你應該先走。」

其他士兵則是困惑的看著他,但是他只簡單的說:

「你們等下就會知道為什麼了。只要按照他說的話去行動就好了。」


然後Ryabko帶領這個單位穿過這座如迷宮般的山區,而對方地雷區與狙擊手早已等待著,並趴在裂縫中等待著-全區佈滿了槍手。到最後,他們到達目的地,而且沒有任何的損傷-沒有人在通過山區的過程中受傷。


今天Mikhail Ryabko上校是一位退休軍官,也是俄羅斯司法部長的顧問。他創辦了古俄羅斯武術學校也是由司法部所贊助的。

Mikhail Ryabko也試著在日常生活中盡量不要用到武術,除非危急情況。有次,他載著他的老婆和小孩去另外一個城鎮。在荒蕪的高速公路上,一位持槍的男子擋住了他的車,並且命令他下車。他照作,但是當他回到車上時,那五個惡棍已經被他打趴到地上。

但之後,他發誓在危急情況絕不出手反擊,而且必須試著用開玩笑方式來紓解這些緊張的情勢而逃脫‧例如有次他走訪一家不常去的咖啡餐廳,就在餐廳裡,突然有個傢伙對他說:「嘿~你!!我不喜歡你的臉!!」Mikhail這樣回應:「恩,其實我也不喜歡我的臉!」 然後他真誠的對他微笑,化解了這個男人想對他的敵意。


在另一次危機中,有幾個不友善的年輕小伙子騷擾,他告訴他們,他是一個薩克斯風手,如果他們打他,砸爛他的臉和嘴唇,他將無法繼續吹奏樂器,和賺取生活費養活他的家人。

「真的嗎?」這幾個傢伙質疑他講的話。「OK!老傢伙!放過你!」他們認為他們自己是寬宏大量的,不知道他們眼前所面對的是怎樣的人物!

Mikhail Ryabko所教導的這門武術有個明顯的特點,就是將自己從邪惡轉化為良善。他相信,你需要殺死你心中惡念的萌生。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並不是學會去對抗,雖然,有時候我們真的無法去避免對抗。但最重要的事情,還是去拯救你自己的靈魂。

(擷取自「IT IS I, LORD!」(這就是我,上帝)這本書,由Andrei Polynski撰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