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Vladimir Vasiliev澳洲武術雜誌專訪(1)

這篇專訪文章標題下的有點驚悚:叫做「無形的殘暴」(Formless Ferocity)

但我在翻譯的時候想說,Systema的練習不是都很慢,而且要人有善良之心,雖然有時訓練的手段的確在外人不了解下,看起來是有點殘暴(像是用Strike或Whip鞭子)來發展覺知,或拿掉Tension。不過隨著這種武術越來越平民化,會發現俄羅斯的總部越來越強調一些Internal Work(內在修練),似乎已經沒有那麼殘暴了,當然Strike練習也沒少過,只是覺得這東西在外人看起來才是這樣,但是實際上背後的意義卻不是這回事。這篇專訪有點多我會分為兩篇來

翻譯:

因為澳洲東岸開始陸續出現一些Systema學校,還有世界各地一些卓越的Systema專家的努力下, Systema這幾年開始越來越受到關注。但是真正讓它受到矚目的是那些各國頂尖的武術家-這些武術家同時是傳統武術的高手,也精通自由搏擊,並具備真實世界的實戰經驗-把那些常規的練習甚至是Systema大師帶到海外傳授。在這篇專訪中,Systema加拿大總部的首席指導員Vladimir Vasiliev,同時也是俄羅斯特種部隊的退役軍官,由他解釋練好Systema的觀點和想法。

Vlad,你是如何接觸到Systema這項武術,還有你在學習Systema之前有學過其他武術嗎?
我以前學過拳擊和空手道,也參加過一些國際競賽,之前曾在蘇聯的空手道比賽獲得第四名。有一天,我一個朋友帶我去上一個叫做Systema的課程,並說這個東西非常特別且不同於一般武術。從此那之後,就一直練習到現在。

Systema和你以前所學的武術有何不同呢?
我很喜歡Systema的原因是因為他總是不會讓我感到無趣。總是會有更多的東西要去學習和發展。還有,Systema能夠把人們大部分求生的潛能發展出來,讓你了解原來還有其它方式存活。更重要的是,我發現這種武術能夠帶來更多的健康與力量。

我們所做每種Systema練習中都包含了身理與心理的層次。一旦你開始學習Systema,你會很容易了解和模仿其他武術的動作。Systema是完備的,就像是無窮盡的毛線一樣,可以編織設計成任何的物品,相反的,許多其他武術只是被切割成片段的毛線,因此他們是受限的。

我可以補充一點,在Systema裡,不管是你訓練或是你把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他會讓你去保護你和你的夥伴/對手受到最少的傷害,它會讓你的生活變得更有效率。

Systema用最自然的方式去動作,因此Systema的練習者的動作,對於他的對手說是「看不見」-相當巧妙地去移動,因此也會更有力量。

為什麼擁有那麼長歷史的藝術-探討它的起源可以回溯到第十世紀以前-但從來沒有正名過?在蘇聯成立之前就有Systema的學校嗎?然後到什麼時候被限制在特殊軍事單位裡才能學習?

有句話說的好:「英雄總是沒有任何的專業人員的時候出現。」Systema的原則一直以來都是存在著,只是沒有機會像現在一樣,被公開出來給社會大眾知道。

可以請您告訴我一些有關Systema療癒與精神面的東西嗎?還有它們是同時運作的?

人的身體與心理是一體兩面的存在關係,它們互相影響著。Systema訓練最主要的目標是去消除掉緊張,身體肌肉的緊張與心理的同時緊張代表就是恐懼。一旦這些緊張被消除後,人們就自由地動作和生活。

Systema的哲學似乎非常強調道德與人們的善良,但是它有著一段用於軍事的歷史,而且曾經被史達林的保鏢/特殊護衛軍和過去的哥薩克族所用。而Systema在它道德的框架裡如何包含著了戰鬥上的殘暴,並伴隨著那些不同時代的獨裁者或是沙皇時代的非常不道德的暴行在裡面。這兩者互斥的元素是如何共存協調在Systema的思維裡?

是的,你說的對。Systema的原則建立在道德的限制上,而練習它的人必須在這個限制下去做被要求的工作。而所有國家的統治者或獨裁者其實都不知道要去遵守這些指導原則。我推薦你去我們官網看一篇有關Systema哲學的好文章。

很多武術著重在訓練還有記憶一些特定的招式。然而Systema似乎更加強調用自然和本能的動作去戰鬥。為什麼,這樣是否可以帶給學生更多的優勢呢?

就像我們說所講的,這種動作是更加容易的:健康的精神與健康的身體都是沒有任何的緊張、沒有任何的恐懼,是冷靜且仁慈的。而這樣的訓練有個最大的優勢就是走在健康的道路上,而這種方法是非破壞的、增加生存能力、耐力並能夠開拓人們的思維。

Systema老師們常說,這門武術沒有設定好的招式。然而,舉例來說,每當有很多方法去攻擊時,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同意,在某種特定的情況裡,總是有些方式比其他方式來的容易。有鑑於此,你如何去定義什麼是好的和壞的招式,並認定哪些是弱點,而讓學生可以去改進和改善自己?
在Systema裡,不需要去記住任何的招式,而是要了解那些概念和原則。招式的有效性是由它本身的運用的廣度與深度所決定的。每個Systema的練習者決定著他自己本身的目標與能力,還有他為甚麼要訓練以及他所能夠做到的事情。而我只能夠說,一個練習只有在它能夠讓你和你自己身體互動對話的時,這才是『真的』。如果你用持續呼吸或是屏住呼吸的方式,緩慢地做著那些核心運動,你可以輕易地看到自己本身的弱點。(核心運動指Systema特有的仰臥起坐、伏地挺身、抬腿運動、起蹲運動。)

原文網址:
http://www.blitzmag.net/people/reality-based-self-defence/586-vladimir-vasiliev-formless-feroc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