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Systema的防身概念

這篇文章在之前就很想寫,但苦於無時間好好撰寫一些東西,所以拖到現在。今天要跟大家談的是Systema的防身概念。Systema本身就是一套防身或求生術,只是有些武術圈中自以為是內行人,並不了解Systema訓練的意義在何處誤以為Systema只是武術,而且是訓練別人怎麼卸除武器的自殺式防身術。以下一些Systema防身概念跟大家分享:

Systema不是只將這些訓練用在武術戰鬥上,而是將訓練融入到你的生活中

在Youtube上,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些Systema影片,裡面有有刀有槍的訓練方式,讓有些不了解Systema的人,常常對Systema有些誤解,以為Systema就是在訓練你怎麼應付槍或刀的武術訓練,事實上,Systema防身訓練的範圍比那些人想像的還要大的多,不會限於短刀、槍,甚是是天災,如地震、海嘯,緊急意外的事件,要逃命時都可以應用得到,例如在地震發生後,面對隨時有可能倒塌下來的東西,怎麼樣保護自己,放鬆自己不讓自己被壓到,或者如何確保自己再逃命時候,萬一跌倒不至於被別人踩死。而且這些看似慢動作訓練,強調的並非實戰模擬,而是訓練本能與覺知力。當然Systema也有類似實戰的模擬訓練,而且會讓你逼近極限,開發出真正的潛能,例如閉眼練習,多人混戰、綁手或綁腳之類的限制肢體,但是基本上,我們是強調和平的武藝,指導員會控制練習的強度與狀況,並不希望練習者在練習過程中受傷或留下身理或心理的緊張(Tension),所有的練習還是希望以"玩"的心態進行。如此的練習觀念讓外人看來好像很矛盾,但其主要訓練目標卻是完全一致到不行,沒有親身經歷的人,根本無法體會

正確的短刀應對,不應該只有逃


之前有看到一篇文章,標題寫著會害死你的防身術,許多網友以為挖到寶,瘋狂轉貼,新聞記者也把它做成一篇新聞報導文章,但裡面的觀念似是而非,教大家不要逞強的去應對短刀,最好看到短刀立刻逃,不要跟他纏鬥。這個觀念乍看之下,固然很對,但是試問發生了一些例外的時候,例如:今天在車廂內的人是坐著輪椅、行動緩慢的老人,請問這種應對方式還合適嗎?或是說在密閉的空間,還是要挖個地洞逃走,請問你是要逃到天堂還是地獄去嗎?而且該文章也有點自以為的說,Systema的短刀應對訓練,會害死人,事實上,我認為那位作者完全不了解Systema,不然應該不會一概而論的誤會它。

Systema的確有針對短刀的應對訓練,但絕對不是在Youtube上看到的那麼簡單,而在遇見短刀的狀況時,也絕對不會是很單純的情況,讓你輕易逃跑。以Systema的角度來看,當遇到短刀的時候,逃脫的確是不錯的選項之一但是事實上很多狀況是,當你看到短刀的時候,已經太晚了,你根本就來不及逃,例如在捷運上睡著覺,滑著手機,最好是有人拿刀來會先告知你,讓你有時間逃跑。看到這裡,很多人心理一定充滿疑問,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遇到短刀的時候,我到底要幹麻?先別急著找答案,看完此篇文章,自然就會明白。以下我會把我所知道Systema對於短刀應對的訓練講清楚。

Systema的短刀應對的訓練包含整個衝突危險過程

如何說包含整個危險的過程?以刀的應對來說,我們就會做1.認識短刀(以金屬製訓練刀)2.察覺未知的危險 3.觀察與處理已知的危險4.正面處理自己身上的危險與衝突,以下針對這四個部份作細部說明。

1.認識短刀:要防止短刀傷害,你得先認識短刀,就會減少不必要的害怕與誤解,但要怎麼認識呢?我們會要練習者在手上把玩訓練短刀(最好是用金屬的,因為金屬冰冷感給你的tension比較大),讓它在身上遊走,讓身體有機會多認識刀(並非用看的,而是用跟它的接觸認識短刀),然後邊走把玩,去感覺刀刃、刀背、刀尖在你身上各各地方的感覺,拔刀或揮刀的去了解刀的重心,還有拿短刀時自己身上的重心有何不同,行動哪裡受到限制。說是把玩,是希望練習者對短刀有一定的認識,避免不必要的緊張,這把訓練刀拿到手上,要知道他對你的傷害是什麼,能刺、能劃。而Systema對於短刀,最基本也是尊重短刀,尊重兵器,只是要去體會短刀而已,如同劍道拿竹劍練習一般,不見得拿竹劍練習或對打就是不尊重劍道的劍,練習跟實戰還是兩回事,如果要尊重兵器就不能拿來認真的擬真的兵器來認識,那練中國武術也不用拿兵器來練。就是因為不認識而要跟他接觸,注意,我從頭到尾並沒有說要拿真刀練習這個東西。

2.察覺未知的危險:我們會有一些訓練讓練習者用身體去感覺和認識什麼叫做未知的危險,例如要求練習者去觀察身上插著刀子的人,在走路和活動時,與一般人有什麼不同。還有當有些人準備拔刀時候,其身上的tension配置有什麼不同,去認識危機與危險。人其實都有認識危機的第六感,例如捷運上有人被對著你,但你盯著他,他會不自覺的回頭看一下發生什麼事情,但有時候因為心煩意亂,緊張或不相信自己,導致無法避免在危險發生前就逃走,這個訓練的目的,是要你整個身體去感覺危險的情形,包含用眼睛看或用身體感覺(覺知力)。

3.觀察與處理已知的危險:假設不幸的,沒有在危險之前逃離危險狀況,又會來到這個階段,當別人已經拔刀時,你要怎麼處理。這包含你對危險距離的認識,與如何冷靜的處理。Systema強調放鬆,呼吸,不要去引起對方的tension或想攻擊你的慾望,這是第一要點。如果貿然逃跑,身體會更緊繃,也會引起攻擊者的亢奮感,有時候反第一個被攻擊。就如同我們生活中常遇到的狀況,遇到一隻狗如果對著你叫,你如果一開始害怕就開始跑,通常狗也會被你的tension影響,而追上去。有時候保持呼吸,靜默不理反而那隻狗就不會覺得你有威脅。(這是在你並非刻意要入侵那隻狗的勢力範圍下的狀況~)

4.正面處理自己身上的危險與衝突:更不幸的,刀子已朝你而來,你也在攻擊範圍內,要如何保護自己。在這部份,會讓練習者張眼或閉眼接受刀子刺的攻擊,面對正面而來的攻擊,最重要的是保持身體放鬆,保持呼吸,避免緊繃,會讓傷害降的最小(要切片生豬肉的時候,帶點硬度,有點冰凍硬度的豬肉會比完全癱軟退冰的豬肉來得好切片),當身體感覺痛,就要趕快離開威脅,放鬆趕快逃開,把自己身體變僵硬,很勇敢的接受這把刀子,不逃開,真的是不智之舉,因為他只會因為你的得更勇敢,插得更進去,直到心臟裡面或是更好把你的肉劃開。這是訓練自己自然的本能,在你看不見攻擊卻處在攻擊範圍內時,讓你的身體在最後一道關卡時,受到的傷害為最小,不至於更嚴重。另外,我們的訓練中,也有短刀貼身處理的練習,包含身體與手臂,預防被劃到或割到的更嚴重。

而萬一不幸刀已經過來了,剛好也看到對方攻擊,可以拿身上包包來保護自己,避免被直接刺到。Systema也有相關運用自身物品第一時間保護自己的練習,如clothing as weapon。

(像這種練習,很多人會認為根本不可取,是玩命的練習方法,但Systema是真正戰場上的武術,最擬真的練習法,逼近極限的練習法,記得有次,有個來體驗的新生對我說,他練的武術練習不會讓對方把刀子放在脖子,因為真實情況是你只要讓對方進入你脖子,你就死定了! 但我告訴他,真正的戰場是你有可能失去了腳跟手失去了四肢的抵抗能力,或是你手腳被綁起來,或是你正背著你的戰友夥伴,沒有多餘的手去抵抗對方的刀子,請問這種狀況下,你要選擇用所剩下的可用身體範圍去攻擊和防衛,儘可能活下來,讓你可以存活回家,還是跟敵人說,算你厲害!!殺了我吧!!還是說ㄟ~我們武術教練沒有教過這個狀況,讓我再想一下,或者是等我有手你再來殺我。)

總結:實際的狀況千百種,不預設任何立場或狀況,冷靜處理才是求生之道。(Expect for nothing, prepare for everything!)

以上也只是列舉Systema在應對短刀的訓練內容,其還有很多未列舉,而由這些訓練內容可以看得出來,上述的內容從頭到尾沒有任何的招式名稱,完全就只是依靠臨危的自然反應處理,而各位也可從這些練習感覺得到,原來短刀應對也只是Systema的應用課題之一,我們的重點還是在強調,如何用本能反應、覺知力、呼吸和放鬆的原則,來救自己一命,而了解我們的基本概念原則,什麼樣的危急狀況都可以運用的到。但回過頭來,我認為Systema最棒的防身原則,還是不與人起衝突,圓融處事,尊重生命,沒有比較之心或輸贏之心,把自己的個性修得好,可能會有天助或人助,讓自己不會遇到太多的危險,只是當我們真的無法避免衝突時,才要用到這些防身本能來保護自己。

以上只是提供另一種觀點分享給其他人知道,有些人看到這篇文章,對我多有指教,甚至也有人刻意曲解。而我只能說感謝他們有讓我學習和修練的機會。基本上,我與他們基本的信念不同,所以衍生的應對觀念自然也有很大的差異,這很正常,我也不意外。這篇文章並非要說服那些對我有指教的人,而以我駑鈍的功力和智力也無法說服他們,我只是就我看到東西的分享出來,並澄清一般人對於Systema的誤會,基本上每個人都可以不同的信仰,我尊重他們的信仰,也希望那些不喜歡真正的Systema的人能夠尊重我們的信仰,不要胡亂曲解抹黑,對自己的業報也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