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Systema Immersion camp 2014參加心得

接觸Systema將近六年的時間,這次我第一次參加Systema Camp的集訓,目前多倫多與莫斯科總部皆有舉辦,莫斯科總部這幾年幾乎每年辦,而多倫多總部這幾年,則是每兩到三年舉辦一次。

不同於平常所參加的研習會,多倫多的Camp將訓練場域移到郊區戶外,場域更親近自然。此外,課程也更加緊湊,通常從晨訓、早訓、午訓、晚訓,都有十分扎實的課程。的確比一般的研習會操很多。

Camp參加手冊
每日排定課程表

這次參加Camp其實感受很多,但很難用言語表達,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兩件事帶給我的新刺激。第一是低溫下且伴隨毛毛雨的戶外操練,其實加拿大夏天並不常下雨,記得去年到多倫多一個月,也才下兩天雨,而且雨下得快,幾乎沒一下就又好天氣了。而這次真的是非常"幸運",到營地,除了第一天跟第五天是好一點的天氣,其他天都是下雨,就連我們第六天要回家前的晨訓還是陰雨綿綿。而這種訓練帶給我什麼樣的啟發呢?



正因為沒經驗,沒準備雨衣,保暖衣服也不夠,好在有兩件薄外套,於是就穿上兩件訓練,避免雨淋溼到裡面衣服,會更加寒冷。因為氣溫寒冷,身體必須非常扎實的做呼吸練習,這樣才有辦法讓身體暖起來。在前往樹林的訓練中,大師要求大家利用呼吸練習來暖身,七分鐘的路程,似乎身體慢慢變暖,可以抵擋低溫。這意外的練習環境,也讓自己的呼吸練習更加的扎實與深入。

第二,則是夜晚訓練,Camp會在夜晚中,進入森林練習,夏天的加拿大大概八點多天黑,進去的時候,還有些微光線,但訓練一下子後,幾乎就完全黑暗無光,這對我來說,又是一個新的體驗。在訓練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將以往最常依賴的視覺回饋丟掉,而改用其他的覺知力來弭補視覺上的不足。當然過去在課堂中也會有閉眼練習,但我覺得閉眼會看得到陰影,甚至有時候會不小心開眼偷看,所以並不會給予你相當大的刺激。而在森林裡的夜晚練習,就非常扎實,就真的只能靠其他方式來重建自己的覺知力,是一個非常難得的體驗,甚至是走森林小路回來時,全程也不能開燈,只能隱隱約約的感受前面的人,跟著前面的人腳步往前行走。要是一個分心與恍神,可能自己就會走丟或跌倒了。

這也讓我感受到,平時我們在生活中,大量的使用到視覺給予你的回饋。這對我們來說有好,有不好。視覺給予你大量的資訊,讓你很容易去判斷日常生活該下的決定,該做得事情,要如何做,省去了很多繁複的時間,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效率。但是也因為如此,我們也被迫放棄去感受到視覺以外的資訊,我們太依賴視覺,也往往容易被視覺所迷惑,有人常說,眼睛是會騙人的,所謂的實像,並不是在於你看到的東西,而是在於你感受到的東西,所有覺知所統合出來的資訊。記得達摩祖師傳這部電影,有人問達摩說,什麼是真理?達摩回答:『看那看不到的東西,聽那聽不到的聲音,知道那不知道的事情,那才是真理。』 我想達摩想說的,應該就是我所感受到的事情。

除了上述兩大特別的體驗外,就是Valentin跟我們分享的許多小故事。例如對自己出拳的自信,還有你的拳頭不該有不好的意念在裡面。Mikhail早期為了讓Valentin知道這件事情,曾拿非常幼小的Daniil來做實驗,那時候Daniil還是小bady。Mikhail說,如果你出拳打我,會讓他哭,代表你出拳的意念不對,而且strike的東西也是錯的。就這樣,他訓練出正確的strike。

這次Camp之行,回來感覺收穫良多,但卻又說不出來具體事項,只是期待這些收穫能慢慢在我身體中萌芽開花結果,到時我再一併分享給大家知道。

Camp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